『連活著都覺得麻煩了,還要去搞甚麼交際也太累了。』

 這麼想的我,是不是正在墮落中呢。

剛聽完amazarashi Live Tour 2019 in Taipei

聽完感覺像是把雜亂的思緒通通翻倒出來一樣,不得不好好整理一番。

明明去之前還興致勃勃地想著今晚會帶給我甚麼感動呢,真的是意料之外的感想。

 

換新公司5個月, 一周5天頂著屎臉擠捷運上下班的我,已經沒有餘裕管旁邊的人怎麼想了。啊,好臭。幹,不要靠近我。擠三小啦。一大早聊天是在親熱屁,一定是剛從女朋友家一起出門去上班的吧,沒看到全車廂的人都還沒醒嗎。靠北,噴氣噴三小,噁不噁心。

剛擠了幾個月的捷運,結果竟然是更討厭人類了。就算在路上有人不小心碰到我,就無意識地想到跟各種噁心的人類碰觸擠在一起的車廂,不自覺的連結到每天通勤前往上班途中的憤慨。

『人本來聞起來有這麼臭的嗎?』

本來就不是甚麼正向的傢伙,是啊,我討厭人類,這種討厭的生物能死多少就死多少最好啊,反正我又不認識。反正大部分的人都是笨蛋吧,混吃等死,沒有目標沒有夢想,每天就只是活著。

「咦?!!所以你們做了嗎?」「所以他那個舉動是真的對你有意思還是只是.....」

聽著笨蛋室友在客廳大聲地聊天,不僅很吵,聽了還覺得自己都要變笨了。

明明都是講同樣語言的人,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講的話對方是聽不懂的。並沒有高低之分,而是族群不同頻率不同理念不同。打從根本就是不一樣的人。頻率相通的就算只是短短幾個字也能理解,不通的幾百個字都不會理解。

說這些並不是想表示自己很厲害。

啊,是吧,也許是吧,是想成為不一樣的人。不想跟你們這些人一樣,成為特別的就是爽。就這樣不停地在證明自己,並不是想要那個頭銜,只是不服輸,只是想證明我辦的到,憑甚麼我辦不到。

 但為什麼我現在跟你們在做同樣的事呢,明明就有好多事我想去做的,想寫歌、想畫圖、想畫漫畫、想寫故事、想做動畫...,想做出讓人讚嘆的作品。而且我知道我辦的到啊。我只是缺錢。真的無法理解說甚麼真的不知道要做甚麼的人,甚麼假日很無聊不知道做甚麼事。我時間都不夠用了啊大大,如果人不用睡覺都不會累有多好啊,為什麼一天要花來回10個小時在上班做些垃圾東西上啊,當然能逼迫自己學東西做東西,但剛看完神作聽完神曲的我就是忍不住要碎碎念一番,若是知道自己的作品或參與製作的作品能讓人熱血沸騰不是超開心嗎,越往想做的事裡鑽越覺得那些人真是垃圾。我知道這麼說並不公平,不同行業注重的點本來就不一樣,也有人很認真努力的在做事,但我討厭的是自以為是,只做了一部分就把功勞全往身上攬,還一副沾沾自喜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多厲害的人。就是知道得越多看得越多越覺得自己越廢不是嗎,重點不是誰多厲害而是做出來的東西不是嗎。但就算這麼說那種一直自以為是的人也不會懂得吧。不同種族語言不通。

 還有一種人永遠只會羨慕別人,卻也不努力,就這樣過每一天。真是令人煩躁啊。

「哇你太強了吧,這太誇張了啦」

「原來妳也是多媒體相關的科系!你是哪間學校畢業的?」『xxx』「哦哦哦天啊這完全是不同等級」(倒抽一口氣)(我回以禮貌地微笑)

再來說一下有關公司今年要辦的員旅的事。由於公司大部分都是老人,又是金融業,老闆不可能在平日股票開市的時間出去玩,於是規畫出了個年底最後一個周末從台北出發去日月潭兩天一夜度假溫泉飯店的老人行程。大老闆應該是喜歡整大群人集體行動看起來很氣派的樣子,聽說去年員旅有出國還一定要全公司坐"同一台"飛機。由於我們部門年輕人比較多,這行程真的是沒人想去,還辦在假日開甚麼玩笑,又沒有補休也沒有補錢。

逼近交報名表的時間,大家當然就被我們部門主管逼迫參加。

「各位, 總裁有指示, 請大家都要參加員工旅遊,請填好報名表給我, 總處在催了,謝拉」

「所有人都要參加,除特殊事件要請假一律參加」

我是鐵了心不參加,反正大不了我辭職,要假日跟一群討厭的歐吉桑歐巴桑出去玩?!開甚麼玩笑。是真心厭惡啊。

看來大家都填了,剩我沒交。主管叫我進去他辦公室。(嘖,中午不能好好睡覺惹)

「妳那週要幹嘛?」

「我要回南投老家,那週要家族聚餐,剛好是年末」

...沉默好幾秒

「誰在那邊?」

「嗯?甚麼?」我真沒聽清楚他要問甚麼

「南投是有誰住在那邊?」

「誰...就全家都在那邊啊」我歪著頭不太瞭問這個要做甚麼

「所以妳自己一個人住台北喔?」主管秒回應

「恩,對啊」

...又是沉默個好幾秒

「要請假嗎?」我問

「不用...沒關係妳先出去,我想想要怎麼跟上面說」主管低著頭應該是有點苦惱或是說面無表情的看著報名表。

「喔,好」我就走出去了

一出去就被旁邊年紀相當的同事圍攻「誒誒,所以你不用去嗎??處長說甚麼」「來來來,過來後面講啦」

女A是工作很認真每天都加班假日也加班,被她抓到發牢騷就三個小時跑不了的姐姐。一直說這幾年運氣就是很不好,以前當主管但後來公司被合併,就很難找工作,都被說經歷太高不需要甚麼的,所以她現在很怕這個工作沒了,很在乎整個團隊績效。但明明現在她看起來就是在做個爛缺啊,還完全被吃得死死的,主管就是看準她很認真能力很好,工作量越加越多。當然她也被逼迫參加員旅,一邊哭喪說假日出去玩那簡報誰要幫她做啊。

女B是小我一歲的活潑女生,雖說也是設計相關但能力可能就那樣。聽她說當初投履歷只有這家有回她。

聽完我說的,她們超憤慨的

B:「疑疑疑為什麼妳不用去我也想不要去~~~」

A:「你看妳剛剛講這麼久都比不上人家進去不到1分鐘就出來了(笑),不然妳也硬起來跟處長講」

B:「不行我不行,沒有理由啊~」

我:「沒辦法我要回南投啊~」她們都知道我也是不想去員旅

B:「可惡我好希望自己是南投人,自己為甚麼不是住南投!!」搖著我肩膀好久說我都不跟她們共患難好久的B最後說了這句話憤慨的走掉了。

先說辦公室全部都是台北人的樣子。

聽完B這樣說我只能百感交集。

妳可是住在家裡耶,妳又不用每個月繳房租,每天回家都有人煮飯給妳吃耶。我看妳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啊,有新工作也不會交給妳,因為主管知道妳做不來。我做的事越來越雜了喔,我明明職稱是3D動畫師,卻在做標準字畫2D貼圖喔,原本還有甚麼名片要我幫忙做。你們原本才是比較偏平面部的吧,雖然現在都只在攝影棚錄影跟做一些簡單的影片特效。妳不是也是設計系畢業的嗎?

妳們到底有甚麼好憤慨的,因為不得不聽從上面的指示吧,怕沒了工作。明明每天都過的很開心,也沒有想要上進。

「所以妳自己一個人住台北喔?」

 不時想起這句話。所以我是被可憐了嗎?

 處長每次來講話都是在說他家有幾十吋的電視,有多貴的家庭劇院喇叭,家族去飯店吃了巴菲才幾萬塊多便宜。

 不行,我就是很不爽啊。

 我被你們看的多厲害,我有過得比較開心嗎?當無能的笨蛋才能過得比較開心吧?現實是能力越好的人工作越多,能者只會過勞。你他媽我也想住家裡啊,想了幾百萬次為什麼家人都不在這裡。但我不能回家啊,回去我沒有工作,我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變強啊。

 我的能力是為了自己,為了想做出更好的作品,不甘心只能浪費時間在這些垃圾上面。有錢又怎樣,在施捨我嗎?我就是討厭你們這些人吧,從本質上的討厭。

 不知為何聽著歌看著歌詞,這些煩躁的感覺都浮出來,我到底在幹嘛啊。螢幕很貼心的附上中文翻譯,啊完蛋,看著歌詞心情真是太糟了。不能在演唱會出來花著臉吧。完全可以理解Amazarashi的演唱會群眾都是安安靜靜的,看著歌詞還跳得很嗨的才是有病吧(偏偏我旁邊就有兩個)。明明秋田想要表達的是更深的東西,但來聽的族群都是年齡偏低且動漫系的偏多,有不少人是早上去完PF晚上來聽演唱會的。也許我是很過分,但就覺得旁邊跳得很嗨的人跟開心討論其他樂團偶像的人都是笨蛋。感覺真是諷刺。完全是不同種人吧,做得出這種詞曲,奮力唱著歌的Amazarashi。看看這些觀眾跳得多開心。來開心聽演唱會認識新朋友會後還一起去聚餐。好想讓經歷更多感受力更強的人來聽聽這場演唱會,想看看他們有甚麼感想,而不是看這些無憂的小朋友開心的來嗨演唱會開心地回家還說過了美好的一夜。

 秋田現場的聲音真的很有爆發力,爆發到連喇叭都爆了(?!)。聽說幾乎每次演唱會都有爆麥的狀況發生,音響可能也有問題,有聽說在前排的人演唱會結束整個耳鳴XD

 真的不是錯覺,中低頻都混在一起真的很可惜,上次去Summer Sonic聽就有這種感覺,但那時只唱了六首,所以這次想來聽整場。但讓我感受力最強的就是秋田的傳達力,傾盡全力訴說著生命,偶而的破音不能說是失誤(?),而是聲嘶力竭地展現,而現場念詞的聲音真的很有震撼力,打到靈魂的感覺,充滿磁性的聲音。整場我覺得是"表演",而不是一般單純的演唱會。感覺對Amazarashi來說這一切都太世俗了,買兩張CD抽簽名板,明明不甩毛巾卻一定會賣毛巾,還是本次限定版。也許對Amazarashi來說創作演出真的只是在傳達自己的理念、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他的都不重要。雖說對我來說這是一場聽完心情反而變糟的演唱會(XD),但這也是一種救贖吧,感覺秋田好像是來傳教的。整理完心情還是得繼續向前。

開演前,外面的場販。

結束後人潮未散去的場內。

買了手環($180)做個小紀念。旁邊是讓票給我一直很嗨的大學生朋友,應要求拍個紀念照。請原諒心累的上班族沒有餘裕會後跟你們交流去吃飯聊天,感謝你的邀約,真的是直率熱情的好孩子。

其實說起來也許我不是真的討厭故事裡的任何人,女A女B也都是好人,只是類型不同;就算用鄙視的眼光看著演唱會跳得很嗨的人,但他們也只是在過自己的人生。但當時心中想的是要變成跟你們不一樣的人,想要成為在台上的存在,我才不想一直在台下讚嘆別人,還要看著死有錢人的臉色,願望是當上自由的創作者,創造很棒的作品。

唉,知道說這些都沒有用,要成名之後才有資格拿翹吧,但就是忍不住想碎碎念,念完就可以無旁騖地繼續上班了,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邊附上這次的歌單,真心覺得好多首爆音好可惜,明明CD就好多細節的QQ,但也有現場覺得變震撼的曲。整體就技術來說,如果還有下次演唱會,我會猶豫一下;但是以情感方面來論我應該還是會去聽的。

Amazarashi Live Tour 2019 in Taipei

11/02

1.ワードプロセッサー
2.リビングデッド
3.季節は次々死んでいく
4.月が綺麗
5.月曜日
6.さよならごっこ
7.夏を待っていました
8.ジュブナイル
9.たられば
10.ピアノ泥棒
11.空洞空洞
12.フィロソフィー
13.スピードと摩擦
14.さくら
15.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16.命にふさわしい
17.空に歌えば
18.未来になれなかったあの夜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qo 的頭像
    Yuqo

    Yuqo world

    Yu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